Wednesday 13 February 2008

韓國婚姻新風俗“姐弟婚”緣何增多

35~44歲未婚女性正在成為“姐弟婚”的主角。據8日本報調查結果,35%的35~44歲未婚女性以“年齡比自己小的男性”為伴。“姐弟婚”現象與女性踴躍參與社會活動密切相關。

◆“與其委曲求全,不如自己挑選丈夫

超過適齡的女性能夠選擇“姐弟婚”的最大原因是她們有足夠的經濟能力。

在韓國35~44歲的年齡層中,未婚男性為55萬名,未婚女性為23萬名。從表面上看,男性遠多於女性女性優勢很大。但隨着離婚者劇增,該年齡段的離婚女性達22萬名,因此女性尋找配偶的“競爭”也很激烈。

或許是緣於這個原因,大部分正在工作、無需在經濟方面依賴男性的35~44歲女性在選擇配偶時,不再局囿於年齡而是大膽地選擇自己喜歡的對象。就我們社會流行的“姐弟婚”現象,梨花女子大學女性學教授李載景說:“畢竟在迎合女性的要求方面,越是年輕的男性心態越靈活。”首先,“小男人”對先於自己開始社會生活並取得一定社會地位的女性幾乎沒有排斥感,因為她們干練,收入也高。

其二,這個年齡段的女性很多是高學歷的專業人士,她們在相應的年齡段很難找到與自己般配的男性。實際上,在該年齡段的全體女性中,高中學歷者約比大學學歷者多1.5倍,但在未婚女性中,大學學歷者卻稍高於高中學歷者。男性則是高中學歷以下者佔全體未婚者的70%。

其三,因這些女性們駐顏有術,所以從外貌上看,與“小男人”的年齡差距並不明顯。而且,電視劇中“姐弟婚”頻頻登場後,也正在形成有利於“姐弟婚”的社會氛圍。

在一家外資諮詢公司工作的崔智敏(37歲,化名)說:“與同年齡段的男性相過幾次親,但他們太挑剔,只給我留下了創傷。”她還說:“我現在只想選一個個高穩重的‘小男人’,或是能激發出母性的俊男。”

婚姻中介公司相關人士說:“最近在女方年齡大過男方的問題上,¯姐弟戀’成為一種社會趨勢。因此有女性征婚者尋找比自己小1~2歲的男性,也有很多男性征婚者表示女方可以比自己大1~2歲。”

◆“現實因素仍是關鍵因素”

相反,在35~44歲的女性中,也有很多人與有過婚史的男性結婚了。這是因為很多人出於“現實理由”選擇了配偶。

在2006年結婚的35~44歲女性中,有2成與有過婚史的男性舉行了婚禮。其中,與年長5歲以上的男性結婚的情況最多,達43%。言外之意就是,既然不能與理想的男性結婚,那就乾脆現實地選擇有能力或有社會地位的人。

一家婚姻中介公司的相關人士說:“也有女性表示,只要男性的經濟實力雄厚,可以放棄生育子女,只養育男方原來的孩子。”去年春天與有過婚史的丈夫(42歲) 結婚的崔美姬(38歲)說:“很多朋友在長期戀愛後結婚,可還是不幸福。因為娘家經濟困難,所以我最看重男方的經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