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January 2008

一個馴教周潤發的女人--寫在梅艷芳辭世四周年

(刊於《澳門日報》1月3日)

一個馴敎周潤發的女人
——寫在梅艷芳辭世四周年

“當年,梅艷芳一站在台上,她已經徹底跟以前的世界說再見。”在香港電台節目《不死傳奇》中,香港大學敎授吳俊雄(梁款)談到梅艷芳的成就時這樣說。

如果說梅艷芳以她獨特的形象與歌曲重新定義了華語流行曲,也創出一種前無古人的中國女性形象,那麼,在電影方面又如何呢?都怪舞台上的梅艷芳太成功,以致於不少人——包括製作《不死傳奇》的人——都忽略了梅艷芳在電影方面的時代意義。這個有關性別角色與社會變遷的大議題,可以是好幾篇博士論文的題目,本文只嘗試從一個角度思考,也就是電影中梅艷芳跟周潤發的兩次互動——英雄片《英雄本色之夕陽之歌》及喜劇《公子多情》。

Mark哥是怎樣煉成的?

周潤發是八十年代香港電影其中一個最重要的男性/父權標誌。在七十年代李小龍的民族英雄之後,八十年代成龍與周潤發繼續樹立一種男性典範,前者是頑皮的、富動感的、常代表警方的,後者是比較沉着的、常代表黑社會的。一黑一白的兩個形象,是當時被全球華人膜拜的兩個男性典範,他們代表的是香港電影,以至於亞洲社會的父權意識。很自然地,女性在他們的電影中自然是可有可無,一如荷里活的西部片或007系列。《英雄本色》中的Mark哥有型有款義蓋雲天,是男性自我形象的一種投射及幻想,誰又記得他在戲中有沒有女友?然而,梅艷芳的出現,卻改變了這種規律。

落在徐克手上的《英雄本色之夕陽之歌》,進一步發展他早在《刀馬旦》等電影中就鍾情的女性角色。當電影旨在講述《英雄本色》中的Mark哥發跡前的故事,徐克安排了由梅艷芳飾演的周英杰一角。片中,周潤發及梁家輝兩個無知的小子流落到越南,遇上了黑幫大姐梅艷芳,並在她的引導及調敎之下懂得了江湖之道。《夕陽之歌》要述說的,表面上是 “Mark哥是如何成為Mark哥”的故事,而骨子裡其實是“男人是如何成為男人的”的故事。而在這“男人的煉成”的過程中,靠的竟然是一個女人的馴敎。